我曾经看过奶奶种青菜,那小青菜好象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,不久就破土而出了,探出嫩绿色的小脑袋。我很想自己试一试,于是我就问奶奶要了一些菜种,拿着小铁锹来到花盆前先松了松土,然后学着奶奶的样子,一行一行地顺着撒下菜种。我知道种子爱喝水,跟爸爸爱喝茶一样,于是我用塑料小桶给种子浇水,浇了一桶又一桶,过了两天还没见种子发芽,我急得扒开泥土看,种子烂了。
爸爸告诉我,种子是被淹死的。我再也不管种子长成什么样了,听之任之,让它自个儿发芽,太阳公公把土晒得硬梆梆的,可还是没有发芽,我赶紧又扒开土,种子一点动静都没有,爸爸这时又告诉我种子太渴了,水要不多不少适中为好。我脑子里想着奶奶的动作,又用奶奶的实战经验,把泥土用锹全翻了一遍,让土全晒得干干的,把泥土挖成一道道的渠再撒下种子,天气干的时候注意给青菜补水,让泥土不湿也不干,享受到充足的阳光,这时用手能把泥土捏成团,奶奶说,这是最佳状态。
一天,两天,啊!种子终于发芽了,小芽钻出泥土,稀稀拉拉的伸出了两片叶子,上边还挂着清晨的露珠,我高兴极了,连忙拉来爸爸、奶奶共同分享我的快乐。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农民伯伯的辛劳,是他们用汗水换来有着深刻意义的庄稼,我们要珍惜粮食,真正懂得“粒粒皆辛苦”的含义。并且我也明白一个道理:做任何事都要持之以恒,不能半途而废,要相信自己,只要肯努力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。